Menu Close

2024年大斋期灵修反思 30

第30日

题目:人的偏见以及对于救恩的观念

“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他妹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哪里有这一切的事呢?他们就厌弃祂。耶稣对他们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耶稣因为他们不信,就在那里不多行异能了。” 马太福音13章55-58节。

耶稣面对那些看着祂从小长大并认识祂在地上的家人的人群的强烈排挤。跟其他地区的大群众聚集起来听耶稣讲道(马太福音13章2节)、见证祂的异能并以信心回应;这些人群的反应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拿撒勒的群众因为他们对耶稣的熟悉度以致他们不信耶稣。他们无法放下对耶稣身为一名普通木匠的儿子的固有观念,所以就无法看见耶稣真正的神性;而且他们的心也被蒙蔽了,所以就无法看见神的救恩计划。

当我读到这段经文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我自己也因为我个人先入为主的想法,所以质疑神的作工。比如说,我曾经遇到我的一位友人。这位友人过去总是惹事生非,不过在成为基督徒之后,现在变得好像判若两人。我就会想他到底是在装模作样还是神已经真正改变了他。有许多时候,我也会至少以我们人的观念,来质疑神是如何能够修复破裂的关系以及挽救看似绝望的光景。

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纠结,但是神以祂的怜悯提醒我们:“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章8至9节)。让我们祈求神来软化我们的心,除去我们的不信,并且以智慧的灵开导我们以及对我们的启示;使我们看见神在这个世界的伟大作工。

当他人,尤其是我们的家人与至亲不认识或不接受我们所传的福音并对神作出回应的时候;让我们也不要轻易地沮丧气馁。如果就连耶稣祂也在自己的家乡遭受到乡亲们的排挤,更何况是我们呢?不信以及质疑是人之常情。让我们祈求圣灵来帮助我们持续为他们祷告并向他们行善!

Anna Cheang 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