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024年大斋期灵修反思 38

第38日

题目:耶稣是我们的伸冤者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 哥林多后书5章21节。

当我们在读《路加福音》23章1至25节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彼拉多以及希律他们二人都尽量避免作出将耶稣钉十字架的裁决。

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似乎知道耶稣是无罪的。《路加福音》23章2节就提到:当众人都起来,把耶稣解到彼拉多面前,就告祂说:

1)我们见这人诱惑国民

2)禁止纳税给凯撒

3)并说自己是基督,是王

彼拉多就问耶稣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这是我们唯一读到关于耶稣在这段经文里开口说话。耶稣在彼拉多与希律之间被推来托去的时候始终保持缄默。

《路加福音》23章8至9节就提到:希律看见耶稣,就很喜欢,因为听见过祂的事,久已想要见祂,并且指望看祂行一件神迹,于是问祂许多的话,耶稣却一言不答。希律就把耶稣送回彼拉多那里去。

然而,众人却还是忿忿不平,他们宁愿那个因为作乱杀人而下监的巴拉巴被释放。

以上的事件是否令你想起耶稣这羔羊被带到宰杀场的情景呢?的确,耶稣是无罪的,但是祂却站在众人面前,保持着缄默,始终都不抵抗也不为祂自己辩护。

在你的生命中,你有没有被人冤枉或者是被人误解的痛苦经历呢?你会有什么反应呢?

在我的工作中,虽然我一直都被人指责以及被人误解,但是其中却有一起事件至今叫我仍然历历在目。那就是:有一名家长针对一件我没有做过的事而跑来恐吓我,并坚持要我道歉否则她就会到教育部去投诉我。不过我要感恩神,我的校长就告诉那名家长说她不可以要一名教师为了一件没有做过的事而道歉。而当这名家长知道我是基督徒的时候,她就对我说:“喔,我没想到你是基督徒啊,真丢脸。”。

不久之后,我又跟那名家长见面了,但这次她的儿子却在场。当这名家长提到了她指责我说了某些话的时候,她的儿子就对她说:“不,我的老师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这名家长顿时愣住了,然后就缄默了。我已经忘了当时我们的谈话是如何进行的,不过那天在我们所处的房间里,神的同在却是如此的真实。当然,那名家长并没有因为她对我的诬告而向我道歉。不过神却从诬告中为我伸冤。

当我在阅读今天的经文篇章的时候,我就发现我们的耶稣是何等的沉着。祂站立着,保持缄默、冷静并且还爱着那些控告的众人。

愿我们学习耶稣爱我们的方式那样爱耶稣。耶稣爱我们。在我结束这篇撰文之前,我要跟大家分享一首对我非常深具意义的诗歌,一首关于耶稣钉痕的手的诗歌。歌词中提到了求主帮助我们被骂不还口。的确,这是困难的,不过让我们记得耶稣祂也是在面对所有诬告的时候,仍然保持冷静。

CGN 中文台 《钉痕的手》

摘自 Youtube 视频

Andreatte Loh 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