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退而不休,永是“尼提宁”

黄惠仁牧师

打从1986年服事至今36载,在新加坡教区26年,有述说不完的情与事,经历四位主教的带领,目睹牧师们进进出出,有的荣休,有的退而不休,有的提早退休,很开心看到许多年轻牧师被兴起当牧正,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

这些年来,令我最深感受的事情: 与我一同服事的前妻罹患癌症逝世,这对我的事奉,造成极大的打击,但是我要感谢你们在我伤痛的期间,与我同行,帮助我渡过伤心路。

聖經的教導,利未支派他們「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只限於「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而利未人一生只作工二十年。原来,神要的是我们一生中,将最好的黄金年龄,奉献给神。

有些基督徒说:等我退休后,就要奉献自己给神使用,殊不知神喜悦我们将最好的时光,最佳的身体,奉献予神,但是我们却将剩余的,用过的残碎奉献给神。

尼提宁/殿役(Nethinim,Temple Servants)

「尼提宁」的意思就是分别出来或献身的人,在圣殿的事奉,他们的次序是:祭司、利未人、尼提宁,显示尼提宁是在利未人的管辖之下。以色列人被掳归回后,他们仍是圣殿的工作人员,并参与修筑城墙的工作。以斯拉记录了有392个尼提宁归回耶路撒冷(拉二58),并在重建的圣殿中,重操他们祖先在被掳前所做的工作。尼提宁被列为重新与神立约的会众一员,他们与神立约,把自己完全献身给神。

虽然我已届满政府所定“退休年龄”,但是我可以学习像摩西,过了八十岁,仍然服事主,参与教会的事奉。退而不休,永是“尼提宁”。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