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伸冤或和好?

大斋节第30日灵修

“耶和华啊,与我相争的,求祢与他们相争!与我相战的,求祢与他们相战!” (诗篇35章1节)

每当我们遭受到逼迫的时候,我们总会想要为自己伸冤。我们总想要为自己讨回公道。这是人之常情。大卫王在诗篇35章里就呼求神为他伸冤。然而,我们必需要警惕自己不要擅自为自己伸冤。我们反而应该要向我们的神寻求公道与安慰。

大卫王并没有擅自为他自己伸冤,而是寻求神代替他相争及相战。因此,在这个大斋节里,我们必需要向大卫王学习,在冲动行事之前,向神呼求。

当我们在神的面前委身的时候,祂就会赐予力量来安慰我们。诗篇35章9节就提到:“我的心必靠耶和华快乐,靠祂的救恩高兴。”。是的,的确即使当我们遭受攻击以及伤心的时候,我们也会欢呼喜乐。这是因为我们在神里享有保障。我们知道并且信靠祂一定会将我们从仇敌那里解救出来。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12章19节里就提醒我们:“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然而,单单向神呼求为我们伸冤并不足够。我们应该要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那就是:要和好!有时候,其实是我们自己先挑起争端而在无意中伤害到他人。所以,让我们大家委身自己向神祷告让祂来指出我们的过犯。作出道歉并寻求饶恕。请记得,说一声 “对不起” 其实是一种能力而不是软弱。

“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马太福音5章23至24节)

寻求和好而不是伸冤,因为这不只能讨神喜悦,同时也能向他人展现基督的慈爱。

王永兴传道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