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大斋期禁食祷告

王永兴传道

大斋期是我们属灵操练的时期.我们可以透过读经,禁食和祷告来反省我们的生命.我们鼓励弟兄姐妹一起来操练;透过禁食,祷告并每日读经来经历上帝的恩典和信实.但是禁食和祷告是要有对的方式和操练才会有果效的.不然单单禁口不吃一两餐不算是禁食而是节食减肥而已.因此我们建议弟兄姐妹透过以下的讲解和建议一起在大斋期禁食祷告成为主合用的器皿.

我们要了解,只有谦卑的来到上帝的面前才会蒙恩. 因为圣经在马太福音第5章的登山宝训中就教导我们要虚心与谦卑才会蒙福.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5:3-6)

麦海士 Mahesh Chavda “禁食祷告隐藏的大能”的作者如此说:

 “任何有禁食祷告的地方,就有得胜、神迹奇事的介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神的子民禁食祷告,祂就愿意在荣耀与大能中向他们显现。”

首先我们要了解禁食祷告的定义和目的是什么:

禁食祷告的定义与目的

1. 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人,事和物放置于一旁,用一段时间专心的寻求神,要知道祂的旨意并与祂建立更深的关系.

2. 谦卑自己,将自己肉体的欲望降为最低来顺服于神.

3. 为了一个特别的目标或方向寻求神,唯有先求神的国和祂的义其他的一切上帝必加添. (太6:33)

4. 提升我们的属灵生命和敏锐性.当我们面对属灵的争战时,唯有禁食祷告才有能力去驱赶邪恶的势力.并且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释放神的大能进入我们的祷告生命.(可9:29,林后10:3-4)

禁食祷告在中文里我们只是专注在于食物方面,其实在英文里的fasting的含义包括了其他的享乐:如酒精,娱乐如电视电影,游戏机和社交媒体等.因此除了食物,我们也可以在大斋期禁止或减少一些享乐的活动如滑手机和社交媒体等.

但是,当我们在食物方面的禁食就可以有一些的一些建议:

禁食祷告的方式和时段

1. 完全的禁食 – 不吃食物,也不喝流质的液体如蔬果汁(出埃及记 34:27-28),牵涉到完全的禁戒食物与水(使徒行 传 9:9,以斯帖记 4:16)。

2. 普通禁食 – 完全禁吃固体的食物但喝流质的蔬果汁或健康饮料或是单单只喝白开水,牵涉到完全的食物禁戒(路加福音 4:2)。

3. 选择性禁食 – 禁戒至少一种对你有意义的事物或你喜欢的食物如肉类等,牵涉到吃食物的限制而非完全禁戒 (但以理书 10:3), 或是某种的活动和嗜好;如游戏娱乐, 看电视, 玩手机看视频和社交媒体等.

4. 禁食的时段要看个人的信心大小来决定.如果是第一种 “完全禁食”就不适合超过3天,不然会严重缺水而危害健康.

5. 我们可以选择一天的某个时段,如日出到日落的时段.或禁食一餐或两餐(早,午或晚的任何一餐).日期可以是3天,7天或40天都要看你个人的能力和感动来进行,千万不可勉强.

如何进行禁食祷告?

1. 为禁食作计划
a. 祷告 – 在禁食之前,求圣灵给你引导和能力来选择禁食祷告的方式和时段.
b. 委身 – 为你所要采取的禁食方式祷告,并有决心的委身。不要按照每天的情况临时决定和更改来方便自己的生活方式,求神在这个过程中给你恩典。
c. 实行 – 在禁食开始之前的几天中,逐渐减少饮食并尽量避免高糖、高脂的食物。 在禁食祷告的时段中,对运动量和社交范围做出合理限制。

*备注:如身体状况不适合完全禁食,请选择其他适合的禁食方式。需要哺乳或正在服药的孕妇,在禁食之前请事先咨询医生。若身体感到不适就立刻停止禁食的操练,不要勉强而伤害的自己的健康,这不是上帝愿意看到的.

2. 禁食中
a. 专注 – 在特定时间,譬如原本用餐的时间,认真研读圣经,准备好自己与神对话,并请圣灵带领做出回应的祷告。
b. 祷告 – 在禁食祷告中,可以为自己的个人生命、家庭、教会、关怀小组和亲友代祷。 可以使用教会的祷告事项和经文来帮助你祷告。
c. 补充 – 用原本吃饭的时间读经、祷告。常多喝水,多休息。为暂时的身体虚弱和因缺乏食物的情绪不耐烦或易怒等做好准备。

3. 结束禁食祷告
a. 进食 – 摄取固体食物的过程需要逐步的增加而不要立刻暴饮暴食。这是因为你的身体需要时间来适应。可以从粥、水果或果汁开始,然后逐渐增加。记得要少吃多餐。
b. 祷告 – 不要放弃!相信上帝的信实和祂的主权和时间.大胆的凭着信心相信,神必 垂听你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