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话语能够造就或毁灭

2022年12月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你们大家有没有密切谨慎注意你们的话语?

有时候我们会用我们的话语来称赞他人, 而有的时候我们又会用我们的话语来批评, 斥责或甚至在他人背后说三道四。不过在另一些时候, 我们则会沉溺在说一些有的没的, 也就是所谓的胡言乱语。

然而, 圣经却经常提醒我们话语的使用是会带来果效的。箴言 18章21节就提到: ” 生死在舌头的权下, 喜爱它的, 必吃它所结的果子 。”。

我们都明白这段经文的意思。这是因为我们都曾经因为坚持行善而受到某人的话语的激励而被坚立。不过在其他时候, 我们也曾经被恶毒、具破坏性或诽谤性的话语所中伤打击。由此可见, 话语不单只是从我们口中所发出来的声音及音节, 而是能够对生命产生影响的能力。

就因如此, 神非常严正看待祂所赐予我们的这份能力。神就是用话语来创造天与地 (创世纪 1章), 而祂也同我们分享同样这份通过话语来造就与毁灭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何耶稣要如此说道: ” 我又告诉你们, 凡人所说的闲话, 当审判的日子, 必要句句供出来; ” (马太福音 12章36节)。 

学会以上的功课之后,  让我们更加注意我们所说的话语以及甚至要避免说出轻慢及毫无意义跟无用的话语。

相反的, ”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 好像用盐调和, 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 “(哥罗西书 4章6节)。

我们都可以在今年度的最后这一个月份对我们的行为作出意识上的改变。 尽量为神在我们生命里所赐予的恩惠献上感恩, 同时也把握时机去分享神的福音。这不但会给那些听闻我们的话语的人带来益处, 同时也会帮助我们在成熟度及信心上的成长。

使徒雅各就教导我们说我们的话语就是我们属灵生命的真正印记。” 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 他就是完人, 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  (雅各书 3章2节)。

基于如此, 下回当你在说话的时候, 请注意一下你的话语。因为话语不单会给自己带来祝福或审判以及对他人产生影响, 同时也会透露你内心的真实状态以及属灵生命。通过你的话语, 你将会对你自己有深入透彻的认识。

祝愿大家在2022年的最后这一个月份蒙恩!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