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警惕心怀二意

2022年11月3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当我们在这个星期庆祝我们荣升堂教会70周年庆的时候, 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神所赐予我们的祝福。不过, 神也带领我向大家发出一则严正的警惕。

最近, 我辅导过一位女士。她相信基督对她的救恩的能力, 但是她也同时不愿意放弃对她的祖宗的膜拜。这点就造成了她陷入了最大的困扰, 那就是她不清楚应该要向谁求助。 因为有时候, 她会向耶稣祷告; 而有的时候, 她又会倚靠她的那些符咒佛牌来驱邪避凶。到头来她是两者都不见效。所幸的是, 我还能够劝勉她全心信靠基督。

像这位女士所抱持的态度, 在圣经里就有着最严厉的告诫。那就是: 心怀二意

 ” 只要凭着信心求, 一点不疑惑; 因为那疑惑的人, 就像海中的波浪, 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 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    。 (雅各书 1章6至8节)

所谓的 “心怀二意” 可以被形容为属肉体或属世界的事物。当基督徒一方面要讨神喜悦, 另一方面又要融入世界的时候; 他们就会心怀二意。他们既不是全心归向神也不是全心投向世界。

不幸的是,  这种心态在我们现代的教会里太常见了, 比我们所知道的还要普遍。从初期的教会到现代的教会都一直在继续频密地出现。

1. 在以色列灭亡之后, 那些迁徙到撒马利亚定居的以色列人就被称为在信仰上心怀二意。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如果他们只是崇拜一个神, 就会得罪其他的神。又或者说, 他们怀着 “怕输”  的心理, 所以愿意去膜拜任何可以应允他们的祈求的神。

 ” 他们又惧怕耶和华, 又事奉自己的神, 从何邦迁移, 就随何邦的风俗。 ” 。

(列王记 下 17章33节)

结果就是, 只要他们继续心怀二意, 他们就一直活在神的审判及惩罚之下。

2. 在今时今日, 我们也同样很容易在我们的生命里心怀二意。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当我们在追求我们的欲望的同时, 我们却也声称我们信靠神。这点可以反映在我们有些人选择优先处理个人的事务而不去出席神所命定的主日崇拜的时候, 但是仍然要当一名基督徒。

 “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 。    (雅各书 1章7节) 当我提到所谓的 “得什么” , 我指的是神所赐予的平安、保障以及有神在你生命里的同在; 而不是单单的健康、财富或成功。要得着属神的祝福, 惟有全然顺服及归向神。

耶稣就明确地告诫我们: “一个人不能事奉二个主; 不是恶这个、爱那个, 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 又事奉玛门。” 。(马太福音 6章24节)

心怀二意, 追根究底就是膜拜偶像。这是因为其根本因素就是我们只顾及本身的利益而不是对神的敬拜。我们之所以会心怀二意是因为我们只想要获得所有可能获得的祝福以及只关心自身的利益, 所以我们会不择手段地去求取。我们可以为了求取我们想要的而去事奉任何的 “神”。虽然我们未必会做到去信仰另一个宗教, 但是这毕竟还是膜拜偶像。因为我们这样就不是委身为了神的国及荣耀而活, 而只是考虑到个人的目的。

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 让我们不要陷入心怀二意的网罗里。因为这是魔鬼撒旦的谎言, 说什么我们可以做到 “鱼与熊掌, 两者兼得”。如果主就是神, 那就应该要尽心、尽性 、尽意、尽力地事奉祂。如此一来, 你们就会领受到属神的祝福; 因为你们在寻求祂的时候, 心怀一意。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