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荣升堂2023年常年会议的牧正致词 (第1段)

2023年4月30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教会的常年会议跟一般的常年会议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认为不同之处就在于:生命。一般企业的常年会议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持续运作并且厘清任何若有的疑问。教会的常年会议却是不同的,因为我们并不是一家企业。我们是神的选民以及祂的属灵家眷。神的生命就住在我们里面。因此,我们的常年会议并不是那么着重于运作方面,而是我们大家一同参与神的教会里的生命。所以我非常感恩神赐予我机会与你们大家在这届的常年会议上一同交流互动,而不是进行例行公事。

今年是别具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在五月份迈入71周年庆并踏入神所为我们预备的将来。去年是感恩与庆祝70周年庆的一年。我们的70周年庆委员会带领我们展开一系列的纪念活动。首先是周年庆崇拜、然后是感恩挑战、70周年特刊、最后是感恩晚宴。今年,我们是时候采取行动来实现神为我们的教会及我们的生命所预备的计划。我们绝不应该骄傲自满,因为在这个日益复杂的世界环境里,我们正面临着亟需要基督福音的众多失丧的世人。

 1. 教会的生命

我会以分享关于神为我们的教会所设下的方针,作为开场。首先,我们必需要认识到我们是神的教会而且没有人是孤立自存的。社会或许会告诉你是可以独善其身,但是圣经的教导却并非如此。我们都是神的属灵大家庭里的一分子, 同时也是基督的身体的一部份,我们都有着能够造就他人以及教会的圣灵恩赐,并且必需要加以使用,否则我们就不会成长。

基于以上的缘故,去年的主题就是《重建神的家》。我们就根据《旧约》中的《尼希米记》以及《新约》中的《哥林多前书》,撰写了一系列的讲道主题。我们所有的小组也都以同样的主题作为查经研讨。就连我们的华文部也以《哥林多前书》作为讲道主题,还有我们的青少年小组也使用同样的教材作为查经研讨。一整年下来,我们就在神的话语的根基上同心合一,并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在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去年的主题。我们今年的方针是《更深的成长》。这可以意味着我们对神的话语的见解上有更深的成长,同时也可以是指我们对神的体验以及信靠有更深的成长。这两者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我已经在前言里详细阐明我们制定这方针的原因。而且今年我们也已经完成了两个讲道系列,分别就是:《在旧约里遇见耶稣》以及 《破碎》,目前还有两个讲道系列有待完成。

若要使我们教会的以上两个方针取得成效,我们就必需要致力于同心合一,共同成长。我们需要优先考量回归到教会以实体方式聚会崇拜。在旧约时代,神的子民都必需要前往圣殿去敬拜神以及庆祝节期。在新约时代,《使徒行传》就告诉我们教会每天都会在圣殿的庭院以及住所聚会。线上崇拜并不能取代实体崇拜。我们之所以保留线上崇拜是为了有些患病在身或者人在国外的会友。他们就可以继续与我们取得联系。不过其他的会友,就必需要亲自回到教会。我们是以我们的身体来敬拜神、我们与其他会友团契、同时我们也领受圣餐。这些都是无法在线上进行的。

一同聚会的呼召也延伸到我们的小组。我吁请大家参加一个小组,因为这就是教会的生命所在。在小组里,你可以更深地分享、更深地研读神的话语以及更多地为彼此祷告相互扶持。如果你没有参加小组,你将无法体验教会的生命。刚在几个星期之前,我就参加了一个小组聚会。我现在会在每个星期去探访荣升堂所有小组的聚会,我就用了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探访每一个小组。而在6个月之后,我又会重启新的一轮探访。因此,我会在一年内与你们在小组聚会里会面两次。在小组的聚会里,每一名成员分享了神安排在他们的生命里所要去接触的特定人士。我们最后为他们祷告,而神也在一整周以奇妙的方式来应允我们的祷告。我们也能够在小组里分享见证,同时也相互照应彼此的朋友。这就是建立信心的旅程。小组成员就是这样相互扶持,彼此鼓励。

这也就是为何我们将继续建立我们的小组。我们将会提供根据以讲道系列为主题的通用圣经研读教材来帮助每个小组成长。我们也设立了一个小组架构群组来支援我们所有的小组领袖。他们将会以小组协调员的身份来支持、鼓励以及与小组领袖一同祷告。我非常感恩这个群组,因为其中的一些组员本身也是小组领袖。在小组协调员的帮助之下,你们小组领袖为所有的小组成员所提供的牧养照顾就是我们教会生命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所以,请参加一个小组并且定期出席每两周的聚会。

我也要感恩另一组人士,他们就是:我们的非神职领袖。我们的非神职领袖带领教会的崇拜、在追思礼拜上讲道以及分发直接由主教所施授的圣餐的饼和酒。圣餐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代表了神所施予我们的恩典。我们就是不可以自助方式领受圣餐,就好像某些教会的作法那样。这背后其实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典故的,因为《哥林多前书》11章就告诫我们必需要分辨或者谨慎对待吃喝基督的身体。圣餐是在神面前的属灵家庭的群体餐饮,因此只有特定的人士才会被授权主持其礼仪,也就是只有牧师才可以祝谢其饼和酒而只有非神职领袖才可以将它们给分发给会友。随着孙牧师即将卸下崇拜的服事任务,在英文部的崇拜,非神职领袖将会接手分发圣餐的饼和酒的服事任务。

我还有一件事项要向教会汇报,那就是:我们的崇拜时间将有所更动。我们的华文部的崇拜时间将从5月28日开始更改,以便跟英文部的上午10点30分的崇拜同步进行。我们是在经过了长时间的的讨论以及祷告之后,才作出这个决定。我们不会轻率地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的原因就是同步进行崇拜可以更有效的帮助支援敬拜、青少年以及儿童的事工。此外,这样也可以促使家庭成员可以在一起敬拜,会友可以将他们说华语的年长双亲以及亲戚带到华文部,而且同时又可以参加英文部的崇拜。华文部的会众将在荣升礼堂进行崇拜,并且将持续是我们荣升堂的一分子。我们将一同成长。

至于我们的英文崇拜,我们将维持在目前的上午10点30分。这是因为在两场崇拜之间有较长的间隔时间,就可以允许服事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作准备。此外,这也对我们就读于高年级主日学的青少年有利,因为他们可以在下课之后出席我们在上午10点30分的崇拜。当然,有些人却顾虑到出席上午8点及出席上午10点30分之间的崇拜的会众,将缺乏交流互动。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我们会在适当的节期举行联合崇拜,好让我们的会众交流互动;比如圣升主日崇拜或者是圣诞节崇拜。

最终,为了有更好的团契,我吁请大家采取主动,与在场的其他人士交流互动。

愿神祝福大家,

周鸿明牧正在此致词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