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耶稣所说的不顺耳的话语

2023年11月23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们已经来到了我们今年的讲道系列的尾声,它们分别是:《在旧约里遇见耶稣》、《约翰福音里耶稣所说的 “我是”》以及《在启示录里耶稣给七间教会的七封信》。如果你错过了以上的任何一场讲道,请上我们荣升堂的YouTube 频道收看。

我希望你们从以上的那些讲道系列大大得着益处,就像我一样在大大得着益处之后,只为了带领你们透过这些讲道系列里,在基督的信仰里有更深的成长。

然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有一个讲道系列是我想要为你们准备的。那就是:《耶稣所说的七句不顺耳(或者是不应场)话语》。这将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我也相信这将会使我们获益匪浅!

其中一句不顺耳的话语就出自《马太福音》。有一个迦南妇人去找耶稣,请求祂为她那被鬼附身的女儿祷告以得医治。耶稣不但没有积极地回应,反而是如此地答复:“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  (马太福音15章26节)。外邦人都被犹太人当成是狗,是带有贬义的。

然而,这个迦南妇人不但不怯退,反而还接着说:“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这个妇人的回应讨主的喜悦;耶稣不但医治了她的女儿,同时也夸奖了她的强大信心。

另一句耶稣所说过具争议性的话语就是祂如何回应那些想跟从祂的人。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这话听起来是最合理不过,甚至是彰显了孝道的神性本质。

岂料,耶稣竟然如此回应:“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马太福音8章22节)。

以上的那番话如果对我们任何人说出,我们一定会勃然大怒。耶稣怎么可以对异族人士或者是一个刚刚丧失亲人的人,如此的不近人情?这番话听起来一点都不慈爱、不怜悯或甚至是不恰当… 更何况还是出自耶稣的口。

然而,神却一向来都有更深切的课题要探讨并且要教导世人,包括我们。而祂的旨意就是要探讨课题的根源,以便带来永久性的改变以及在我们的生命里结果子。这只会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最大的益处。

因此,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不要轻易地被耶稣或者是祂的仆人在传达神的话语的时候,被那番话语所冒犯。那番话语或许听起来好像是不近人情或甚至是尖酸刻薄,不过让我们来听从圣灵透过这番话语向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当我们以正面的信心委身回应的时候,神就会在我们的生命里做深切的作工并且为我们带来大大的祝福。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