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神的救恩, 是通过众多人或少数人来成就的?

2022 年 7 月 27 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如果你是一名将领,你们会怎样预备去打一场战争? 你多半是希望自己拥有一支比你的对手更庞大及装备更精良的军队, 以便能取得更高的胜算。

这也正就是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所出现的情况。根据《全球火力指数》的报告, 俄罗斯具有世界排名第二最强大的军力。就凭借这股超强的优势, 俄罗斯在 2022 年 2 月 24 日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原本以为可以在几个星期之内取得大胜利; 然而, 情况却事与愿违。这场战争已经拖延了几个月, 交战双方却仍然分不出胜负。

尽管世人对于强大军事力量的追求视为常理, 但是神的做法或想法却并非如此。

士师记 7 章记载, 基甸是一名新生将领。他正准备要带领以色列人对抗一支在实力上远超于他们的军队, 以争取自由。耶和华就对基甸发出了惊人的声明。耶和华对基甸说: “跟随你的人过多, 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 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 说: ‘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 ( 士师记 7 章 2 节)

于是, 主就命令以色列人 “自愿”参战, 而那些惧怕胆怯的, 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有二万二千人(或接近百分之 70 的人)立即回去。

即便如此, 神的作工仍未完成。祂指示其余的人到附近的水旁喝水。那些不是跪下喝水, 而是用舌头舔的都获拣选继续战斗。

大家想想看, 有哪一个心智正常的人会用舌头去舔水来喝呢? 只有狗犬 (或动物)才会这么做。也就是说, 只有智障人士才会用这种方式来喝水。

也正因为这个缘故, 神才拣选了这些人, 一共有 300 人。其余绝大多数的人都像正常人一样, 下跪喝水。最终, 神通过这 300 人使得以色列人在战役中大获全胜。

圣经上的这则记载教导了我们, 无论是通过众多或少数人来成就, 神都是我们的终极拯救者。事实上, 神的做法其实就是通过少数人来成就以彰显祂的权柄与大能。祂以五饼二鱼喂饱了众多的人。祂通过 12 个无名小卒建立祂的国度。祂也可以通过你们任何一个人或者是我来成就同样的事情。

让我们继续不再倚靠我们的才能或者势力, 而是信靠神的伟大及智慧在我们身上动工!

周鸿明牧正  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