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生育率下跌所带来的危机

2024年3月2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最近媒体报道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新闻。

新加坡的居民总生育率在去年2023年首次跌破 1,只达到了0.97,但是新加坡却需要每名妇女生育2.1个儿女的总生育率, 才能够维持我国的人口。

这意味着新加坡的人口目前正朝向萎缩的趋势,而且如果不增加移民人数,我国将无法维持经济以及国家的蓬勃。不过,后者却不是万无一失的政策,因为其他国家也正在面对人口萎缩的问题并且也正在采纳相同的政策。

多项调查的结果都显示生育率呈下跌现象的几个主要原因,那就包括:生养儿女的高昂费用、日益加剧的生活压力以及忧虑儿女会如何成长或发展的不确定性、还有在生育方面女性所遭受到的不平等期望。

即便以上的这些因素全部都是诚然合理的,但我相信它们还没有深入地追究问题的根源。最根本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整个社会正日益着重追求个人兴趣以及满足个人的享受。

所以追根究底,我们就是在追究一个深切的属灵课题,那就是:我们已经成为了自己的偶像。我们已经不再把神当成是我们的主宰,而是自我主宰。

如果我们的生命是围绕在自己的志向以及欲望,那么儿女就会自然而然多少成为我们的搅扰,最糟糕的甚至还可能成为我们的拦阻。耗费在育儿或者是培育青少年儿女的时间与精力将会阻挠我们在职场上的发展、限制了我们的社交圈子或者妨碍我们的自我提升。生育只有在儿女们有助于我们的成长与提升时才会变得有作用。

然而,如果我们将这个课题视为神要我们 “生养众多,遍满地面” 的命令(创世纪1章28节),那么或许我们就不会那么快地打消生育的想法。我们就会再三考虑我们不要生育的决定。我们将不会过度担忧生育的潜在高昂费用,或者是过度关注我们的儿女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中如何成长。

我们将会信靠神为人所立定的美好计划与旨意,信靠祂会供应所需的能力与资源给我们的家庭,并且在我们的儿女这新生代身上成全祂的美好旨意。我们的儿女将不会处于弱势也不会受到逼迫;相反的,他们将会在神的旨意与道路上安稳站立,并且在他们这新生代当中做基督的亮光。

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尽管政府推出了这么多的税务回扣以及财物奖励措施来鼓励家庭多生育,生育率却仍然呈下跌趋势。这是因为这些措施都没有追究到问题的根源。

只有当我们整个社会都以信心归向神,并且信靠顺服祂的旨意与话语,我们才能有真正的盼望来建立一个蓬勃的社会。或许在这个系列的讲道主题《神的颠倒国度》里,以神的价值观相对于我们的世界的价值观;我们可以学习抵挡我们自私与自我的观念,并且活出神的最高旨意。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