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

2024年2月9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新春佳节蒙恩!

今年有什么对你们最具意义又最具帮助的祝福我可以留给你们呢?

我相信那就是神人摩西的祷告:“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篇90章12节)。

单单在这一周,我就出席了四场不同的追思礼以及葬礼,并且还要主持其中的三场追思礼拜。这其中两名亡者都是年长人士,另外两名亡者则分别是一名中年人士以及一名二十几岁的年轻男士。这些亡者都死于不同的死因,多数是死于疾病,而那名年轻男士则是惨死于意外。

然而,这些亡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可以提醒我们,那就是:在地上的生命是无常的、是脆弱的并且是有限的。没有人可以毫无悬念地肯定他们一定会长命百岁。如果有人认为他们的生命将会是很长久,那他们是在痴心妄想。

即便是那些可以活上百岁的人瑞,摩西在《诗篇》90章里就准确地指出他们的生命就有如早晨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诗篇90章6节)。相对于永恒,一百年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所以,关键就是每天我们都要将我们的生命活在智慧里,以便使我们的生命过得最有意义以及最充实,因为我们的生命都是短暂的。我们可以详读并认识神的话语、持续不断地为我们的家人至亲祷告,同时透过神所为我们安排的事工与工作来服侍神以及他人。

在庆祝新春佳节之际,这样的祝福也许听起来是很扫兴或是很消沉。没有人,尤其是华人,希望在新春佳节期间听到关于死亡的话。

不过,对我们基督徒却是不一样。我们知道神对我们的最终旨意就是预备与祂一起活在永恒之中。为此任何事若能为我们将来的永生做好预备将是有益无害的事。

所以,神人摩西的话是正确的,而他的话语在这个新春佳节也是全然贴切的。

主啊,帮助我们铭记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帮助我们铭记真理,帮助我们铭记祢的话语是永恒的;好让我们在即将来临的一年以及在我们生命中其余的日子里得以在智慧、果效以及丰硕里为祢而活。在这件事上帮助我们能得着祢已为我们预备的永恒赏赐。奉耶稣之名祈求,阿们。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