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时节与节期的意义

2023年12月16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时节与节期对我们的属灵生命与信仰究竟有什么的意义呢?

答案就是:在神的眼中;这两者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刚在三个主日之前,我们就以降临节开始了新的基督教年历。降临节的第一个主日其实就是教会新年历的第一天,而且这个年历将会一直延续到来年的降临节。

那么,如此的设立是有别于普世公历乃是一年是从一月份到十二月份,究竟这样做有什么特别意义吗?这不是既麻烦又令人混淆吗?

让我们先来看看当初神将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释放出来的时候,祂为以色列人做了什么。以下就是神在当天透过摩西对以色列人所谕下的命令:“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出埃及记12章2节)。

换句话说,以色列人就必需要跟守一个新的年历;一个由神所命定,并且带有新的节庆与节期的年历。他们在被神所释放的时候,就必需要停止跟守埃及的习俗。神当时就是在对这整个族群进行重新整划,使他们归向于神。

这就是时节与节期的重要意义了,因为它们将我们的生命归向于一个源头。我们是从我们所遵循的年历来认定我们的身分以及价值观。

基督教年历就是这样将我们的生活环绕着基督的生命。基督教年历就是透过以下提醒我们耶稣基督的重要生命事迹以及基督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

1. 我们以降临节作为教会年历的开始,也就是预备我们自己为迎接基督的来临(十二月份)。

2. 我们以圣诞节庆祝基督的诞生(十二月份底至一月份)。

3. 基督在显现节被揭示为世界的救主(一月份至二月份)。

4. 我们进入一个为期40天的斋戒期以认同基督的受难(三月份)。

5. 大斋节是以圣周作为高潮期,也就是棕枝主日至濯足节、受难节至圣周六的这段期间(三月份至四月份)。

6. 过了大斋节之后就是复活节,这是一个为期50天庆祝基督复活的节期(四月份至五月份)。

7. 过了复活节之后就是教会在圣灵的大能之下,进入宣教以及教会成长的时期(六月份至十月份)。

当我们每年都遵循基督教年历而生活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向内省察并且成长得越来越像基督的生命。这将会帮助我们在信仰上的成熟并且在基督里扎根。我们每年将会学习得越来越多,从而了解到我们并不是依据这个世界的标准以及模式来生活,而是要单单专注于耶稣。

所以,不要低估了庆祝那些由神所命定的节庆、节期以及年岁的能力;因为这些都是具有塑造我们成为越来越像祂的子民的能力。

让我们就从有意义地守降临节为开始吧。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