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2023年6月30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里,当中就有许多人你争我夺,不遑多让;为的就是要获得认同与奖赏。在很多时候,倘若我们不为自己讨取功劳,我们就会在员工评估方面落于人后。在我的前 一份事业里,常年的员工评估及排名行动就是一项令人闻风丧胆的事件!

然而,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涯里,我们都被呼召不要出于自私的欲望而是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立比书 2章3节)。我们的主耶稣就教导我们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 15章13节)。我们基督徒的态度与价值观就是跟这个你死我活的世界截然不同。

不过,话说回来,有一方面我们却是被命令要不遑多让。那方面就是:恭敬人。罗马书 12章10节就教导我们:“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换句话说,我们不应该在这一方面的行动与行为落于人后。我们不应该在给予彼此肯定与嘉奖方面落于人后。

试想想,在我们教会的社群里,弟兄姐妹们都经常地彼此赞扬与肯定。好事总是归给他人而且对各人的感恩总是充满着教会里的言论谈话。这是何等美好与建立信仰的环境啊!

可是,在我的见识及经历中,情况却是时常恰恰相反。在我一生的许多交流中,我时常听见许多对他人的怨言、批判、流言以及重伤;再加上自我抬举、自我夸耀以及自我邀功。我本身也是对自己作过以上的行为而感到愧疚。而随着我腾出时间来反思这类的经历,它们总是使我,而或许也包括他人,感到消沉、沮丧以及惧怕。这些行为并不能建立我们的社区生活或是归荣耀于神。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一周里,神命令我们要活在相反的灵里。我们应该刻意地去发觉他人的优点。我们应该在他人面前积极地设法赞扬及美言我们的弟兄姐妹。我们应该恭敬并且肯定他人的善举,而不是抬举自己的成就。

让我们活在一个不同的灵里,并且看见神以奇妙的方式来翻转我们的社区。恭敬人,要彼此推让,因为这是不遑多让的!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