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理解神的旨意的本质

2023年12月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们要如何理解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的本质呢?

这是一道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它会帮助我们理解并且成就神为我们所定下的旨意;也就是祂那良善、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章2节)。

其中一个对神的旨意的理解就是它是既定的,而我们只需要用我们的心思意念来聆听神的声音。然后,我们才能够明确的去执行神的旨意。

贵格会,又名公谊会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贵格主义在17世纪兴起,其主义着重于针对神的指引培养起一个直接与个人化的经历。他们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直接通达在他们内在的内心之光。他们的崇拜聚会一般都包含冗长的静默等候并聆听神对具体事项上的指引。

虽然以这种方式来理解神的旨意的优点就是可以使到自己平心静气并消除心中的焦虑及恐惧,但是我却相信这反而会导致不幸的后果。那就是:这会导致一个人或整群会众过度地被动。这反而会带领他们错过了神的旨意!

我听过有些人所说的一个普遍的现代论点就是:“除非神清楚地并且明确地指示我去做某件事或者是朝着某个方向前进,否则我就不会有所行动。我将会维持现状。我将会等候神”。这些人是不会采取主动而是被动地等候来自神的明确的指示。

然而,在《使徒行传》里,我们却时常看到使徒们不断地在行动。他们以信心回应各种可能或者是由神所赐与的机遇。他们时常使用他们悟性的理智来做决定并信靠圣灵对他们一路的带领与指导。结果就是教会就大幅度倍增,同时也大大祝福了许多的人。

其中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使徒保罗的宣教行程。使徒保罗会时常采取主动制定计划去将福音带给未涉足的城镇并且倚靠圣灵来带领他。有一回,使徒保罗跟他的同伴们试图进入庇推尼,但是圣灵却阻止他们。反而圣灵是透过异梦指示使徒保罗前往马其顿(使徒行传16章7节)。这就建立了腓立比教会,也就是在《腓立比书》中所提到的那间教会。

我们目前正进入降临节的时期,以这种方式来见解神的旨意更是尤其重要。这并不是一个被动地等候基督降临到地上的时期。相反的,真正的等候是涵盖了主动的预备以及作工;这样当基督再来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所预备并且得以进入新的生命。

这才是找出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的正确作法。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