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基督教的盼望是什么?

2022年8月1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基督教的盼望是什么?

盼望是一个时常被误解的字眼。

我们通常会将盼望当成是殷切期望某件在未来能实现的事物。比如说:

*我盼望明天不会下雨。

*我盼望我的上司会善待我。

*我盼望能够娶到一位有钱的太太。

以上的例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即便它们或许都表达了我们对未来的盼望,但是我们却不能确定它们必然会实现。如果它们真的实现了,我们当然开心;不过如果事与愿违,我们也无可奈何。盼望在这里就包含着不确定性的因素。

这根本就不符合基督教对盼望的定义。

我们就从希伯来书来看看以下的经文:“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作先锋的耶稣,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 (希伯来书6章19节至20节)。

换句话说,基督教的盼望是何等的坚固牢靠以致它根本就是我们生命里的一切的根基。我们每天不会活在恐惧中,担忧神对我们的应许是否会实现。相反的,我们可以绝对确定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神所应许我们的永恒生命将会是我们永恒的产业!

这就是地上的盼望与基督教的盼望的不同之处。我们绝对不可以将它们混为一谈。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每天信靠神而在我们的盼望中茁壮成长。我们对基督的信心成长得越大,我们就能过着更茁壮的基督徒生命。使徒保罗就如此写道:“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愧。”(罗马书5章3至4节)。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着试探的时候,只要我们仍然保持忠心与坚定来赞美及服事神,我们的盼望就会每天被加强。而且这份盼望不单是我们灵魂的锚,它也将会是又坚固又牢靠的。它将永远不会撇弃我们。

难道你们不为我们身为基督徒所拥有的这份盼望而感恩吗?这份盼望不像世界的盼望那样不确定,它是坚固牢靠的,就如神的应许总是可信可靠的。如此坚定的根基就将我们从恐惧焦虑中释放,并带领我们过着充满信心的生命。

让我们永远活在基督的盼望中!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