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坚振礼的意义

2023年10月28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为什么我要接受坚振礼?圣经上并没有如此的命令。”有许多基督徒都向我如此反馈。

他们说的也对。我们的神或者是耶稣的门徒确实没有明确的命令要我们 “接受坚振”。我们只是被命令要接受洗礼并且要定期领受圣餐。以上就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或者说是基督的教会,被命令要遵守的两项圣诫命,也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得以彰显神的恩典的圣礼。

然而,坚振礼真正的意义却如此被误解了。

坚振礼的意义就是在于教会领袖祈求圣灵入住、充满以及封印在每一名基督徒的生命中。这是何等的重要,就连耶稣也在升天之前向祂的门徒着重声明圣灵即将降临的事。耶稣将差派圣灵来教导门徒更多关于真理的事(约翰福音15章26节)。当门徒被圣灵充满之后,他们的生命以及见证将会大大地翻转(请参照《使徒行传》。)。这些就是应验了《旧约圣经》里所记载的预言:圣灵将会浇灌在信徒身上(以西结书36章25至27节;约珥书3章1至2节)。

因此,为了要显示其重要性,耶稣就在祂复活之后,向祂的门徒吹一口气使他们受圣灵(约翰福音20章22节)。从此以后,门徒就延续这项作法,按手在信徒身上以赐予圣灵(使徒行传8章4至20节以及19章1至7节、希伯来书6章1至6节)。我们圣公会就延续了这项作法,在坚振礼上主教将按手在每一名信徒身上。

其次,坚振礼就是我们欢迎信徒加入圣公会的大家庭的途径。只有那些透过坚振礼入会的信徒才有资格领受圣餐。

圣公会东南亚教省的教条第10章第11节就如此阐明:以下的人士将获准领受圣餐:经过坚振礼或者是由圣公会的主教抹油或按手坚振的东南亚教省的会友。

我必需要温馨提醒我们其中的一些会友,他们必需要等到经过坚振礼之后,才能够领受圣餐。于此同时,当他们在圣餐时段进前来的时候,我将会为他们祝福祷告。美好的事物总是值得等待的!

最后,坚振礼也为那些在婴孩时期就接受洗礼的信徒,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宣扬他们对神的个人信仰。

有许多信徒向我表明,虽然他们曾经接受过婴孩洗礼,但是他们也想要以成人的身份再度接受洗礼。我虽然可以理解他们想要再度接受洗礼并且想要公开宣告他们对基督的忠贞的心愿,不过我们不会为任何人进行两次的洗礼,因为只有一洗(以弗所书4章5节)。除非是第一次的洗礼无效,重新洗礼才会被允准。就因如此,坚振礼就提供了一个平台让这些信徒重新宣誓他们对基督的信仰以及为他们自己领受这份信仰。这对他们就变成是非常强有力以及别具意义。

由此可见,坚振礼是非常重要的、合乎圣经的教导的、并且是富有意义及用意的。那些将在来临坚振礼上接受坚振的信徒将会受到神非常美好的祝福。让我们在这个来临的主日的坚振礼上一同受到鼓励,一同活在信靠圣灵的带领以及大能之中的生命。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