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周的意义

2024年3月30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复活节主日平安!

我们庆祝复活节并不单单是要庆祝基督复活的事实,同时也是要纪念基督为了我们所有人以及全人类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并受死之后的复活。

这一切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这就是我们的主耶稣愿意为了我们而舍下祂的生命所彰显出祂对我们的大爱。这条路对主耶稣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祂必需要取了被造物的本性,然后活出爱的一生给我们作为榜样,最终才背负我们的罪而代替我们接受刑罚。

耶稣的复活就是父神对祂的顺服的赦免,同时也是战胜了罪与死亡。我们的主耶稣在极大的哀伤及痛苦中完成了为我们的救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如此带着极大喜乐并带着极大盼望来庆祝复活节。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察觉到有许多教会对圣周里的所有其他重大事件当中只是庆祝复活节主日。跟我交流过的许多基督徒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濯足日或者是圣周六。他们或许知道耶稣受难日,但仅此而已。他们所属的教会只有在复活节主日才庆祝耶稣的复活。

这是叫人遗憾的,因为这些教会都错失了纪念耶稣战胜罪与死亡的过程。耶稣不单单只是从一般的死亡中复活,而是透过了所有一系列由神所命定的经历才得以完成的。而且没有任何一间教会能够将这所有的经历都挤进一个主日崇拜里。因为在一个半小时的复活节主日崇拜里,会众要在纪念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悲痛哭泣,而接着又将要在耶稣复活的时候欢呼喜乐,那将是近乎疯狂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荣升堂教会有这个优良作法以及特权来纪念基督在圣周里所经历的重大事件。

1)耶稣在濯足日的时候为祂的门徒洗脚就彰显了祂的爱,并同时为信徒设立了圣餐。我们就被提醒要彼此相爱就如同祂爱我们。

2)耶稣在受难日在十字架上的受苦以及受死。我们因此为我们的主所受的痛苦并为我们自己的罪性以及不信而哀悼。

3)神在圣周六的静默。我们带着耐心与忍耐等候神的释放,就像耶稣一样。耶稣并没有在死后立即复活,而是过了三天之后。

4)耶稣在复活节主日战胜罪与死亡。我们以兴奋无比的喜乐欢庆耶稣的永恒生命,而只要我们信靠祂,这也将是我们的生命。

我祈求我们当中那些在过去几天参与了以上所有的崇拜的弟兄姐妹们,将会深深获益并蒙恩蒙福。随着我们透过进入基督的生命并在基督的生命里扎根成长,我们的信仰将会被加强。我们对基督的牺牲的认识与感恩将会被扩增。

至于那些无法出席我们的崇拜的弟兄姐妹们,我呼吁你们不单单只是要观看我们的崇拜录像视频,而是要尽可能在未来参与这些崇拜。这些崇拜都是在新加坡许多其他教会所没有的。我们身为圣公会的一分子,应该要非常感恩及感谢在圣周里的所举行的崇拜作为帮助我们在基督的生命里成长是我们一部分的传统与作法,因为这些就是我们有荣耀的盼望(歌罗西书1章27节)。

愿大家在来临的复活节蒙恩蒙福!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