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化解纷争

2023年9月23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们都在各自的生命里经历过人际间的纷争。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显示,纷争可归类于三种类型。它们就是:工作上的纷争、关系上的纷争以及价值观上纷争。工作上的纷争指的是针对工事上的特定分歧,比如在一个团队里各成员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关系上的纷争则是产生于性格、作风或者是品味上的分歧。这些多是出自于友情上而不是工作上的职责。最后一类型就是价值观上的纷争。这是产生于对政治、宗教、道德、常态以及其他根深蒂固的信念的意见分歧。最后一类型纷争的性质或许较为根深蒂固,因此也较难以化解。

重要的是我们必需要知道我们所陷入的是哪一类型的纷争,这样我们才知道如何去化解它们。比如说,你正在参与一个项目的工作小组,而你又跟其他的小组成员为了角色分配及职务分担争执不休。这就是工作上的纷争。在这种情况下,有效的作法就是进行协商讨论,好让团队里的每一名成员达成共识并接受所扮演的角色。

然而,圣经却向我们透露引发我们的纷争的根源导因。雅各书4章1至2节就如此说道:“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争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

所有的纷争终究是源自于我们对自身利益的私欲。我们关注自己的好处而不顾他人的需要。我们确保我们在工作上成功并且因着我们的努力而获得赏识而却忽略了他人的付出。我们要如愿以偿而贬低了他人的欲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要化解纷争的非常重要一步就是要愿意认识到我们本身很多时候其实才是罪魁祸首。我们在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的时候就归咎于他人。我们看不到他人所作出的贡献。

就因如此,使徒雅各也告诫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各书1章19节)。这是预防纷争的方程式。我们本身需要下功夫去积极聆听他人所说的话,避免为了要为自己辩驳而作出回应以及不要轻易地被激怒。换句话说,这就是在节制的果子里成长,控制自己以肉体作出反应。

当我们降服于圣灵在我们生命里的带领来对抗我们的自私本性的时候,我们就能够避免自己同他人陷入纷争。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够同他人在友情与关系上成长,同时帮助我们的家庭以及教会一起成长。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