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切莫活在恨中

2023年5月27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彼此相爱,说起来容易但却也是我们最难做到的事。这是因为我们都是自私及自我的人。不过我们却必需要如此行因为这是基督为我们所立下的最大的诫命:你要尽心、尽兴、尽意爱主 – 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马太福音22章37节至39节)。

我们之所以要彼此相爱是因为我们都是神的属灵大家庭里的一员,更何况是神先爱我们。当我们活在爱中,神就真正的与我们同在了。

约翰1书4章11节至12节说道:“亲爱的弟兄啊,神既是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祂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

既然如此,神要求我们所行出的爱其中需要具备哪些特质呢?

以下就是一个看似明显又自然但是却又是极为难以做到的事:切莫活在对你的弟兄或姐妹的恨中。

约翰1书4章继续说道:“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 ‘我爱神’ 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 (19节至20节)。

恨并不是感到愤怒当有人冒犯我们或是冒犯我们所爱之人的时候。这是出于爱自己或爱他人的正常情绪。我们只是不想要看到有人受到伤害因为我们都是按着神的形象所造的。

然而,恨的产生就是当我们紧紧地捉住那份伤害,持续地活在愤怒的情绪中并且咒诅那个人。我们希望冒犯者会受到最有可能的严厉惩罚以致堕落地狱。我们不要那个人得着救恩因为我们认为他不配得。这个想法并不符合神的旨意因为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理(提摩太前书2章4节)。

那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停止活在恨中。相反的,让我们向神承认我们的错误思维以及欲念,选择宽恕并且将一切伸冤交托在神的圣手中。毕竟,神说过:“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罗马书12章19节)。

相反的,让我们为那些我们所认识并正在偏行的人的救恩向神祷告。倘若你的仇敌正在饥饿,喂养他们。不要被邪恶所降服而是要以良善降服邪恶。让我们切莫活在恨中,而是要选择以神的爱来爱我们的弟兄姐妹。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是真正的爱神。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