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信仰是什么?

2024年1月19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信仰是什么?

这道问题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圣经教导我们:“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希伯来书11章6节)。

然而,关于信仰的整体概念是十分深奥且意义深长得远远超乎了大多数人的认知。

信仰的首要及明显的意思就是:“相信”。信仰在希腊文是: 皮斯蒂斯(pistis),意思就是:“相信或是信任某件事物或某个人”。这是一个既正确又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都被呼召来信主耶稣基督的救赎的能力与恩典,好让我们能作神的儿女(约翰福音1章12节)。

然而,信仰其实不单单只是对圣经真理的确信或相信基督的复活是事实。还包含了在我们内心深处对耶稣全人的深切信靠以及确信耶稣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同时也包含了我们跟耶稣的关系的持续加深。

刚在这一周,我就跟一家专为照顾心理病患的疗养院的院牧交谈。该疗养院的住院者都患有心理疾病。然而,即便他们对概念的理解能力有限,他们的内心深处却能够意识到院牧为他们所作的祷告是重要的。就因如此,他们总是珍惜能够出席每周的崇拜并且认为守圣餐是最能够建立信仰的途径。

那么因为他们无法掌握认知上的真理,我们可以不可以说他们是没有信仰的?绝对不可以!事实上,他们对神的信或许比大多数心智正常的人还怀有更大的信呢。

所以,他们到底怀着什么可被称为“信仰”的呢?我相信是他们对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真实存在的深刻确信,引导着他们与上帝同行。而这份根深的确据是超乎了纯粹的理性思维的。

希伯来书11章1节就确立了这份对信的理解。信在该节经文被定义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既然如此,那么终究到底,真信就是来自于神的恩赐,天父透过祂的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使我们完全确信耶稣上帝的儿子为我们的救赎大能。这并不是透过我们自己的能力或者行为能够得着的。这也就是为何没有人可以在神面前夸口。神就是有恩典的为我们提供一切所需的和救恩的那位。

愿我们都倚靠圣灵来日日更新我们的信,从而在真信和对我主基督的信靠中成长;并且每天在我们的嘴唇上充满感谢以及心里面对我们的天父所赐予我们的恩慈与美善的祝福满怀感恩。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