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你是否执着于受人赞赏?

2023年9月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每当我们付出了努力而从他人身上获得肯定与赞赏的时候,那感觉总是美好的。我还没有遇到过一个因为做了好事,但是却不想要获得赞赏的人。这也是为何我总是尽量去肯定与感谢那些参与事工服事的人士。

然而,如果我们感觉不到获得自己所应得的赞赏?那么,我们又会如何回应呢?

就拿上个星期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来说,这一天就是新加坡所有的学生以及学校肯定与酬谢教师们尽心尽力教育下一代时所付出的努力与牺牲。这是理当正确的,因为教师们都应该获得感谢而学生们也应该表示感恩。

我非常欣慰我们牧区所管辖之下的所有学校的所有教职与非教职人员都受到酬谢,这不单是来自学生们的,同时也来自我们教会另外的午餐款待。荣升幼儿园以及小种子学前教育园(荣升)的职员们就是在今年8月26日(星期六),而圣安德烈小学的则是在今年8月30日(星期三)。这些都是美好温馨的时光。

然而,如果没有教师节而教师们也没有受到酬谢,那教师们的工作表现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理论上,这应该是不会的,因为教师们终究是受教育部所聘用来执教的。无论是否受到酬谢,教师们都应该要尽本分执教。

我们对神的服事以及事工也应该如此。我们终究是蒙受基督的救恩从而前来服事的,无论我们是否受到赞赏来决定继续服事。

耶稣就以一则关于一个无用的仆人的比喻来说明以上的服事态度的重要性。“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路加福音17章7至10节)。

换句话说,主人是不会感谢仆人履行他的职分的。我们不应该期盼因为我们履行我们应尽的职分而获得肯定与赞赏。

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并不是说我们要停止彼此赞赏及感谢。远远相反的,我们更应该要心存感恩以及不吝于赞赏。这样才能够在慈爱中成长。

然而,我们也不应该偏向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期盼获得赞赏。而如果我们没有得赏识,我们就会怨恨他人并且恫言放弃。如果我们是如此行事,那么人的肯定就会比神的旨意以赞许对我们更为重要。人就会取代神成为我们的主宰。人的赞赏就因此成为了我们的偶像。

让我来跟你们分享一个秘密。我们大家都会因着为神作工而得着奖赏。如果我们在地上从他人身上得着肯定,那我们就是已经全然得着我们的奖赏了。然而,如果我们被他人忽视了,那么神就会亲自在天家奖赏我们。你们到底要选择哪一个呢?人的赞赏还是要来自于主我们的神的赏赐呢?我早就心里有数了!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