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作出正确的论断

2023年8月4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撒母耳记上17章记载了一则有趣的故事。

大卫照着他父亲所吩咐的话,带着食物给他的三个哥哥。到了现场,大卫听见属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亚向以色列人骂阵。大卫问站在身边的人说:“有人杀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怎样待他呢?” (撒母耳记上26节)。大卫的兄长以利押听见大卫与他们所说的话,就向他发怒,说:“你下来做什么呢?在旷野的那几只羊,你交托了谁呢?我知道你的骄傲和你心里的恶意,你下来特为要看争战!”(撒母耳记上17章28节)。大卫的兄长就此就断定大卫在行为上自私自利,所以就是个烦扰。

以上的故事就非常清楚地说明了我们在沟通跟彼此间关系上失误最主要的导因。那就是我们对另一个人的言语举止所作出的毫无根据,并且往往是不真实的假设。大卫为了维护神的荣耀的动机却被他的兄长误解为多管闲事及好出风头。

我们又有多少次因为错误的看法而对他人的意图以及动机作了错误的假设呢?扪心自问,我们时常都会犯这个失误。我们依照自己不完美的理解及经验来看待他人的行为及聆听他人的言语然后再形成自己的假设。

在不久前,我辅导了一对夫妇。他们正在面临婚姻的严重危机并处在离婚的边缘。当我跟他们交谈的时候,我发现到他们的婚姻根深蒂固冲突的症结所在。

这对夫妇俩总是心怀敌意。作丈夫的总是认为作妻子的一切所作所为或无作无为就是要把他激怒到心力交瘁。而作妻子总是认为作丈夫的不珍惜他们的婚姻并且随时准备离婚。就因如此,无论他们俩任何一方说什么或做什么,彼此的言语举止总是被解读为负面的。他们首先必需要检讨并改变对彼此的动机的假设。

弟兄姐妹,圣经就提醒我们大家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各书1章19至20节)。使徒雅各完全理解我们人往往倾向于对他人作出仓促的论断,所以才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回应的金玉良言。

让我们时刻保持谦卑并且在作出回应之前,时刻对我们对他人言语举止的假设扪心自问:

*究竟我们的假设是根据我们本身不完美的看法及经验,或者是根据神的真理?

*究竟我们的对他人所作出的即时结论是正确的或者是根据我们的偏见而有所偏差?

*究竟我们是透过我们自己的视角或者是透过神的话语来论断他人?

我们应该总是要稍作停顿并且不要妄下定论,不要对他人发怒以及不要抨击他人的行为。我们应该总是要彻底审查我们的心怀意念。我们也应该总是要仔细聆听他人的言语。

当我们不断地检讨自己对他人的假设,将我们的意念与神的话语对齐并且向圣灵敞开我们的心怀,我们将会领受神的智慧来作出正确的论断同时对自己有更多的理解。而这只会使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有所成长,透过不作出错误的论断以及透过出于谦卑的心与他人交流互动。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