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什么罪是不可赦免的?

2023年8月17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什么罪是不可赦免的?

马可福音的作者马可就记载了在圣经里其中一段令我们感到最为恐惧的经文:“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凡亵渎圣灵的,却永不得赦免,乃要担当永远的罪。这话是因为他们说:‘他是被污鬼附着的。’”(马可福音3章28至30节)。

以上的经文,在马太福音12章里也有记载,毫无疑问的是耶稣的话语。在这里,耶稣所强调指出的永不得赦免的罪就是:亵渎圣灵。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才算是亵渎圣灵呢?”。

这是否意味着诋毁圣灵?还是对圣灵存有批判或负面的观念?又或者是不顺服或甚至抵挡圣灵?

如果是以上的任何一项罪,那么我恐怕我们大家都曾经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一个时间点有犯过。我们都曾经诋毁神或对神心存恶念,同时屡次在我们的生命里拒绝圣灵的带领。

然而,我们的主耶稣却同时也强调说当我们悔改的时候,祂能够愿意赦免我们一切的罪。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而死,而祂的宝血是能够将我们洗得洁净无瑕。

这也是为何使徒约翰如此有信心地写道:“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章9节)。

因此,我相信耶稣所指的亵渎圣灵其实是指在相信了神的真理之后仍然故意并持续地抵挡圣灵

耶稣的话语可以用以下的例子来说明。法利赛人在见证了耶稣从一个人身上驱走了魔鬼之后,使到这人能够看见与说话之后;就将耶稣的能力说成是来自于鬼王别西卜。这根本就是荒谬至极的说词,因为魔鬼撒旦根本就不会到处去驱鬼以致自毁所作。相反的,耶稣的主权分明就是来自于圣灵!

即便法利赛人都知道这个事实,但是他们不单仍然抵挡圣灵的权柄与主权,同时也毁谤耶稣是魔鬼之君。他们故意选择不相信耶稣并将自己的心刚硬起来。他们因此就会到达一个无法悔改的地步以致犯下了不得赦免的罪。

以上的这教导有着以下两个属灵原则:

1. 只要你悔改,你就没有犯下不得赦免的罪。

魔鬼就利用了以上经文来捆绑许多良知软弱的人,使他们以为他们将永远不得赦免。这根本就是不真实的。耶稣祂能够并愿意赦免我们的每一项罪,只要我们承认并悔改。没有罪是神无法赦免我们的,只有当我们不悔改的时候,才会因着我们的罪而陷入被审判的险境。

2. 绝对不要低估了持续悖逆圣灵的后果。

有些人把罪看得太轻了。他们持续活在罪里,以为神一直会赦免他们。他们对圣灵的声音充耳不闻并对自己的良知视而不见,直到他们对罪无动于衷。这就造成了他们不可能悔改,以致他们的罪不得赦免。

弟兄姐妹,让我们就此绝对不要怀疑我们的救主对我们的良善与恩典,也不要把罪看轻了。如此一来,我们才能够常常走在基督的光里。

愿神祝福大家。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