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产业投资的风险

2023年9月8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上个主日,我在我的讲道中提到我的一名前同事。他辞去了教师的工作成为一名产业投资者。在他五年的产业买卖生涯中,他已经套现了一百多万元的盈利。而且他也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地宣扬他的投资效益并且还鼓励他人加入他的产业投资计划。根据他的说法,那些不作产业投资的人,都是 “胆小怕事” 的人,而且将来会后悔莫急的。他们将来都会自责年轻的时候没有放胆进行产业投资。

如此的心态,我察觉到在基督徒社群里,也是可悲的非常普遍的。有好几名基督徒也已经跟风投入产业投资的行列,以赚取远远超出他们所需要的金钱。在目前,夫妻俩以各自的名义拥有多项产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有些夫妻甚至还感叹他们没有在十年前较年轻的时候添购更多的产业!

在这里,我并不是反对透过努力以及正当途径来赚钱,而是要说当我们对财富的追逐到了唯利是图的地步,而且这直接抵挡了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这是因为这将会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将会永远觉得财富总是不足够的。在耳熟能详的登山宝训里,耶稣就用了以下的话语来告诫对财富过度地追逐:“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 (马太福音6章24节)。

在房屋贷款上过度借贷,我们就变成是在服事自己而不是在服事神。相反的,如果神已经为我们供应了栖身之所,那么我们就应该要感恩神在我们生命中的祝福以及眷顾。就如使徒保罗提醒我们:“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摩太前书6章8至9节)。

所以,如果你们就像我在以上所提到的那些人一样的话,停止你们的行为!聆听神的告诫并谨慎检讨你们的行为:“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的,只顾自己独居境内。”(以赛亚书5章8节)。

追根究底,圣灵在这件事上对我们发出严正告诫的缘故就因为这是贪念。贪念其实就是拜偶像而且是一宗抵挡神的严重罪。就因为我们不知足,所以我们就是在说我们不信靠神的供应。我们反而会冒着风险去积攒财富并将毕生的时间、焦点以及精力用在供养自己。我们不但会将我们的精力消耗在无法满足的事物上,同时也会失去神已为我们所预备的永恒与真实的赏赐。

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做呢?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我们的日用所需)都要加给我们了(马太福音6章33节)。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