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为什么我们要守为期40天的大斋期

2024年2月16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刚刚在过去的这一周,我们就守了圣灰礼仪日,也就是我们所谓为期四十天的大斋期的首日。这是一个我们刻意攻克己身、忏悔认罪以及禁食祷告的节期,好让我们的心专注于转向神。

为什么我们要守为期40天的大斋期?

首先,这是因为40这个数字并不是一个随机数字而是一个以圣经作为根据来寻求神的时期。

• 在《创世纪》7章12节里,我们看见神对地上降下了为期40天40夜的大洪水。这就喻表了对地上所有的罪孽的审判、哀悼以及洁净。这也同时喻表了神在世界面临毁灭的时候,神对祂的子民的解救。诺亚与他的家人必需要忍受动荡的时期才能够进入神与他以及全人类过后所立的新约。

• 在《民数纪》14章20至35节里,我们看见了以色列人因为不听从神的话语而遭受到神的审判。以色列人因此就必需要在旷野飘流长达40年,直到一整代悖逆神的人在旷野中死亡。然而,这40年里也见证了神为以色列全民奇妙般地供应食物、水、衣物以及保护他们不受遭害。年轻的一代以色列人必需要忍耐才会明白他们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而是神对他们所说的应许话语。

• 在《撒母耳纪上》7章至8章至16章里,我们看见了以色列人的仇敌非利士人透过他们的头号战士歌利亚跟以色列交战了40天之久。每一天,以色列人都忍受着歌利亚的挑衅以及嘲讽。在经过了一段时期的惧怕不安之后,神就透过祂的仆人大卫将以色列人奇妙般地解救出来。

• 最后,在《马太福音》4章里,我们看见了耶稣是如何在旷野被魔鬼试探了40天。耶稣在这整个期间并没有吃过一口食物,祂倒是倚靠神的话语来抵挡魔鬼的试探。在这段期间,耶稣是必需要忍耐的,以便在信心上得着成全。

其次就是,我们需要时间使我们在我们的生命中培养起耐心与忍耐。

信心成长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要透过一段时期的试炼以及磨练。我们无法也不能缩短信心成长的过程,否则就会功归一溃。使徒雅各就如此写道:“但忍耐也当成功,是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各书1章4节)。

那为什么我要与我们大家分享这些呢?

在这大斋期里,由于禁食祷告是件非常冗长以及繁琐的事,因此我们可能会想要将它给缩短。因为我们会自认我们已经取得了禁食祷告的果效,所以或许会受到引诱而提早结束我们的禁食祷告。愿我们不要这么做!

相反的,让我们谨记这为期40天的大斋期是由神所命定的,为的就是要成全我们的信心以及信靠圣灵来完成祂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让我们大家相互勉励并同心合一,以一个属灵大家庭一起度过这个大斋期。如此一来,我们将得以在复活节全心庆祝神对我们的救恩。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