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与神同在的必要性

2024年2月23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当我们正处在这段大斋期的时段,我们需要学习的最重要一门功课是什么呢?

我相信就是我们必需要专注于“同在” 于我们与神跟人的关系。这从而将会带领我们全然接受神呼召我们去参与并服侍的所有职分与岗位。而这是重要的,因为我们很轻易就会被搅扰以及被很多事物所烦扰,以致我们不会去专注于生命中那真正重要的。

在《路加福音》10章38至42节里,马利亚与马大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在马利亚与马大的家里,耶稣当时正与她们同在并且预备了要专注于她们姐妹俩的身上。然而,马大却因为过度专注于侍候而甚至要求耶稣 “释放” 马利亚以便 “帮助她”伺候。耶稣有智慧地拒绝了马大的要求并接着告诉马大说马利亚选择了那上好的福分,也就是说那对她是更合时宜以及有益处的。

当我们看看马大的举动,我们应该先了解到其实她想要作好一名好主人的心意。这就会让我们避免太过于严苛地论断她。然而,即便她是心怀好意,但是这还是不足够的。因为当时有一件更好的事,那就是专注于当时在场的耶稣。

另一个我们应该避免过度严苛地论断马大的原因就是:我们自己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些时刻也是跟马大一样的。

我们当中有多少人,像马大一样,也是急着想要完成我们心里所挂虑的事而匆忙行事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事呢?我必需要承认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

比如说,我察觉到我有时候也会匆忙完成我的每日灵修,好让我可以 “继续” 我当天必需要做的事工任务。又或者当我在阅读我的早晨灵修经文的时候,心里只是抱着想要从中学到能够用在我的灵修反思分享或者是讲道主题上。我已经将重点放在较为不重要的为神做工的呼召上,多过于较为重要的与神共处的时间。我必需要为我的过犯认罪悔改。

同时我也肯定我们时常都会陷入这样的状况。

我们与他人接触并不是想要多多聆听、造就或者是为他们祷告,而是要请求他们为我们做事或者是确保他们有将工作完成。我们使用他人来达成我们所关注的目标。我们已经贬低了宝贵的人际关系中的人情互动,而变得只是关注将工作完成。我们也必需要为这事认罪悔改。

让我们在这个大斋期提防这个引诱,避免因为忙于自己的事而错失了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祂的旨意就是在我们的生命中于我们同在;而我们也住在祂里面。

愿我们就此有意识地放慢步伐,对那些非必要的任务以及活动说 “不”,好让我们能够在这个大斋期里,得以更多有意识地专注同时更从容安定地在祷告中与神共处并且与人建立关系。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