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

2024年2月3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12章里透露了献给神的真正敬拜所带来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就让我引用新标点和合本中文圣经里的来说明:“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罗马书12章3节)。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条规,因为骄傲就是造成我们堕落的根源。我们大家都凭着神的恩典,从而变得知识丰富以及有所作为;但是在肉体上却仍然是软弱的,所以我们大家才会轻易变得自高自大。让我们来看看在我们的社会上那些知名人士所卷入的丑闻,他们多数也很是可能认为自己是高于法律之上的,或甚至是处于常理规范之外的。而如果我们不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我们也可能陷入跟他们一样的窘境。

不仅如此,我们也时常看到不同族群甚至是国家之间所爆发的多场冲突。这其中的导因是什么呢?那就是一种认为我们总是正确而他人总是错误的自以为是的想法。这种带着批判以及苛责的观念已经造成很多关系破裂,甚至是家庭以及教会的不和一!

所以,正值我们进入丰硕的信仰成长的新的一年,让我们真诚地审查我们的心:

• 我们是否认为自己是更为高人一等,而我们的牧者、领袖或导师、用心良苦的朋友或甚至是我们的家人都不如我们呢?

• 我们是否认为自己较为知识丰富,所以不需要听取他人的告诫或听取他们的看法呢?

• 我们是否认为自己的言语及立场就是正确的,而所有的人都必需要听从我们呢?

倘若以上皆是,那我们很可能就已经陷入了一个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境界。然而,事实的真相却是:我们还有许多事物需要互相学习的。

使徒保罗紧接着继续以基督的教会的身子的比喻来说明这点:“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罗马书12章4至5节)。

神创造我们各有所不同,并且赐予我们不同的恩赐与职分来建立整个教会群体,以享有丰硕的信仰成长。让我们以正确的观念进入新的一年,那就是:无论我们怀有什么知识、无论我们拥有什么继承业或者是我们持有什么地位;我们还有许多事物需要互相学习的。

让我们寻求互相听取并且互相学习。

愿神祝福你们。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