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新春佳节的祝福话语

2023年1月28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希望你们大家都在今年的新春佳节期间跟你们的家人至亲度过了美好喜乐的相聚团契时光;因为比起过去两年的冠病防疫措施,今年的已经松绑了许多!

新春佳节的其中一项备受欢迎的庆祝活动就是 “捞鱼生” 或 “捞生鱼片”,当然这也混合了其他配料。虽然这项活动的起源虽然并不明确,不过它的目的却是清楚显然的,那就是要祝福或甚至招唤祝福临到所有的参与者。

那么,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要为自己及他人招唤什么样的祝福呢?

“恭喜发财” 是一句很多人都喜欢挂在嘴边的新春贺词,它代表了发达与财富;而它也简称为 “发啊!”。有很多新加坡人家庭似乎非常重视物质上的财富。我记得我曾经在经过一间房子的时候,看到一樽巨型的充气财神爷像被放置在房子的私人车道上的显眼位置。这点就说明了很多人是多么地渴望财富。

财富对我们是重要的,因为它是维持我们日常的生活以及作为一种储蓄与保障以应对不明确的未来。神知道我们的忧虑,所以祂才向我们保证祂是必定会眷顾及供应我们的生命(马太福音6章25至32节)。神也在哈该书及诗篇中提到千山所有的金、银以及牛都是属于祂的。神是能够根据祂荣耀的财宝来供应我们所有的需要。

这正是为什么我们不应该专注于财富而是应该定睛在供应一切美好事物的神。神本身就是我们的磐石及供应主,而我们的言行举止应该要反映我们对祂绝对及坚定的信靠。

这也正是为什么我认为基督徒应该避免参与呼喊 “发啊!” 这个字眼,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可以使用圣经上神为我们预备的祝福话语,例如:智慧、健康、知识上的增长、信心以及关爱他人。这些都是远比金钱更能够使我们得着益处的更崇高祝福。

在这个新春佳节期间,记得也要慷慨施舍给他人;正如主耶稣教导我们的:“施比受更为有福。 (使徒行传20章35节)。

祝大家新春蒙恩蒙福!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