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救恩本乎神的恩典

2022年9月22日

最近我们可否有感恩神在我们生命里所赐与的恩典?

就是神的恩典使我们能够得着救恩并且根据神的旨意来维持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果没有神的恩典, 我们就会全然失丧无助, 被捆绑在我们的罪孽及绝望之中。

这也是为什么早期的宗教改革人士如此注重神的恩典的缘故。马丁• 路德就曾经写道救赎完全是神的作工而且身为信徒的我们是通过神在我们灵里所浇灌的恩典而称义的。

在神面前称义全然与我们的作为无关但是却全然与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救赎作工息息相关。我们所称的义其实就是基督所赐予我们的义。我们可以从使徒保罗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书信中知道: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也因着信, 这并不是出于自己, 乃是神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 免得有人自夸。 ” (以弗所书 2章8至9节) 。

事实上, 这教导并非是由使徒保罗所原创的。在初期教会里, 使徒们都意识到这神的恩典就是针对每一个人的救恩的核心教义。使徒彼得对所有信徒的信心做出以下宣告: “我们得救乃是因主耶稣的恩, 和他们一样, 这是我们所信的。 ” (使徒行传 15章11节) 。

单单倚靠神的恩典从而得着救恩, 对我们而言, 等于是心存一项非常强有力以及有保障的理解教导着我们: 追根究底神才是动工来拯救我们的而我们是可以全然信靠祂的。我们不倚靠任何其他人或我们本身自己来得着救恩。

除此之外,  像洗礼跟领受圣餐这样的圣礼是将神的恩典传达给我们。这并非因我们的作为而得着神的恩待, 而是神对我们的作工。神就是通过洗礼跟圣餐将恩典浇灌在我们的生命里的那位至高者, 祂同时也是我们每一天持续信靠及顺服的对象。

让我们大家从此每一天都因神通过圣灵所赐予我们的恩典而活在深深的感恩之中… 并且全然行出来!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