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基督徒能否庆祝万圣节?

2022年11月10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我之所以会探讨这个课题是因为我察觉到庆祝万圣节在我们新加坡的社会正逐渐成为主流。这尤其是当很多我们的少年基督徒,都毫不犹豫地参与万圣节的庆祝活动。同时我也注意到很多年轻的家长也毫无顾虑地让他们的孩子参加万圣节派对!

首先, 我们必需要承认我们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提摩太前书6章17节)。友情、 团契以及欢乐都是我们慈爱的神所给予我们的恩赐。我们不应该从我们本身或我们的孩子身上剥夺这些恩赐, 这样我们才可以全然经历到天父上帝的恩惠。

然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谨慎识别我们所参与或我们允许我们的孩子所参与的活动。装扮成魔怪、食尸鬼以及巫婆是否能造就我们? 对灵异事物的正常化是否是我们要我们的孩子去接触的?  我们的做法可能终究会导致更大的伤害多过于我们所享受到的欢乐。

不过, 话也要说回来, 万圣节其实与基督教甚有渊源的。它其实就是简缩版的众圣者节前夕, 一个落在十月31日, 众圣徒节 (或者是众圣者节)的前一晚上。庆祝这节日是为了纪念西方基督教的众圣徒筵席以及开展为期三天的众圣节者节期并以众灵节作为结束。

然而, 这个原本是为了纪念圣徒(圣者)、殉道者以及所有离世的敬虔基督徒的基督教节庆, 很快地就融入了其他异教的色彩; 尤其是盖尔人的萨温节。萨温节是一个庆祝与灵界活化地联通的节日, 它恰巧也在众圣节的同一天。因此, 它就一起被融入众圣节的主流庆祝活动当中。后来的结果就是, 在长达一周过度狂热的万圣节庆祝活动中, 美国的学校的学童被鼓励把自己装扮成巫婆、巫师或者是僵尸的情况在现代已经是习以为常。

福音派神学家罗杰 • 奥尔森在他所撰写的一篇名为《基督徒是否应该庆祝万圣节》的博客贴文里, 也提到万圣节的庆祝活动中的灵异成分已经在不断地增加。这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 因为这是魔鬼的其中一种手段, 目的是要我们去除对灵界现实的敏锐度, 从而削弱我们的能力去识别邪灵及邪恶在我们世界的影响力。当前的万圣节庆祝活动就都是在助长此风。

我要在此呼吁大家, 身为基督徒及家长的我们必需要谨慎行事, 同时也要敏锐地对待圣灵在我们及我们家人的生命里的带领。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跟随社会大众的作风。

让我以使徒保罗在罗马书12章2节里所撰写的经文的严肃提醒作为总结。”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 、可喜悦的旨意。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