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仰望铜蛇

2023年2月10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在旧约时代, 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流浪的时候,遭受到神所降下的火蛇的惩罚,就是另一个方式来预表耶稣。

他们从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讟神和摩西。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

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都怨讟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 ,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

神就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民数记21章4至9节)。

在这里,就因为以色列人的怨讟,神就惩罚他们。然而,神拯救他们的方式却是吩咐摩西把另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人来仰望它就必得医治。换句话说,伤害以色列人的那物正也就是拯救他们的那物。

这就是在约翰福音里对耶稣的预表。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约翰福音3章14至15节)。

耶稣,也就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降生为人,并承载着我们所有人的软弱以及罪性。因此他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为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罗马书8章3节)。

就好像那为以色列人带来医治的铜蛇其实就是其中的一条蛇。带给我们大家永恒生命的耶稣其实就是我们其中的一分子!

我们可以领受神的救恩的惟一途径就是全然地相信靠耶稣。这就是仰望铜蛇的意思。要从火蛇的咬伤中痊愈惟有仰望摩西挂在杆子上的铜蛇。

使徒约翰接着写下圣经里最著名的经文: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3章16节)。

单单仰望耶稣就是要相信他,以便领受我们全部的救恩以及祝福 ,单单信靠他带领以及指导我们,遵循他的榜样以及顺服他所有的诫命作为他的门徒。

这就是化解我们生命中罪的致命毒素并且得着生命的惟一途径!

周鸿明牧师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