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世俗与属神忧愁的分别

2022 年 7 月 10 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当我们大家在辜负他人或者亏欠神的时候都会经历(或者说应该经历)那种忧愁及懊悔的情绪。

那种情绪显示出我们对于我们自己罪恶的行为感到深深困扰同时也确保我们以后不太有可能重蹈覆辙。

不过圣经却教导我们, 忧愁的情绪是有分别的; 一个是世俗的, 另一个则是属神的。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就这样提道: “ 因为依着神的忧愁, 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 以致得救; 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 — 哥林多後书7章10节

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忧愁的情绪不单只有性质上的不同, 同时它所带来的后果也是有天壤之别。属神忧愁带来生命而世俗的则带来死亡!

那么, 我们要怎样知道我们正在经历正确的忧愁呢? 对我来说, 要分辨世俗与属神忧愁的最佳方法就是我们如何对自己所经历的忧愁作出回应。

如果你觉得你的罪孽是如此深重以致没有人, 甚至连神也不能宽恕而你又羞愧得不敢再面对神; 那么你就是怀着世俗忧愁。这会使你远离神而走向死亡。加略人犹大就正是抱持着这种悔意。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感懊悔, 但他不但不悔改, 反而跑去自杀。

另一方面, 如果你对自己的罪孽深感忏悔而投向神祈求怜悯, 宽恕以及医治; 那你就怀着属神忧愁。你知道只有神可以复原你及你的生命。圣经里记载着一名浪子就是这么做而重新回到他父亲的怀抱。他不但没有受到责罚及回拒, 反而被慈爱的父亲恢复了儿子的身份。

我们对自己的罪孽忏悔是何等的重要, 这样我们才能改变我们的行事及品行; 同时抱持正确的忧愁好让它能带领我们得着生命。让我们来向圣灵祈求恩典使我们充满着正确的忧愁以及认罪悔改的力量。只有回归到天父身边, 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健康、复原以及平安。

愿神祝福我们在这周能抱持正确的情绪与回应!

周鸿明牧正 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