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知晓何时保持静默就是智慧

2022年8月6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在我们现代的生活中, 我们时常都不自觉地发表我们的意见。否则, 其他人就会忽视我们, 或更糟的是, 侵犯我们的权益。即便是年幼的小孩, 他们在学校也被教导要抬举自己以及发表自己的意见。

然而, 圣经却教导我们在适当的时机保持静默是至关重要的。那么, 在什么时机保持静默才是对我们有利的呢?

1. 当你几乎要陷入自相矛盾的窘境

有一天, 耶稣在殿里教训百姓, 讲福音的时候, 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前来, 问他说: “你告诉我们, 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给你权柄的是谁呢?” 耶稣回答说: “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 你们且告诉我。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 是从人间来的呢?” 他们彼此商议说: “ 我们若说 ‘天上来的’, 他必说: “ 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 若说: ‘从人间来’, 百姓都要用石头打死我们, 因为他们信约翰是先知。” 于是回答说: “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耶稣说: “我也不告诉你们, 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路加福音20章1节至8节)

耶稣知道他的权柄明显是来自于父神。他的教导以及所行的神迹都彰显出父神在他身上的工作, 所以他不须要为自己的事工辩护。耶稣也知道无论他说什么都会被他的仇敌所歪曲。因为如果耶稣宣称他的权柄是来自于神, 他就会被控告是自高及亵渎神; 但是如果耶稣宣称不是, 那他就是在说谎。就因如此, 耶稣选择了保持静默。

2.当你无论说什么都会被藐视的时候

希律看见耶稣, 就很喜欢; 因为听见过他的事, 久已想要见他, 并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迹, 于是问他许多的话, 耶稣却一言不答。祭司长和文士都站着, 极力地告他。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视耶稣, 戏弄他。(路加福音23章8节至11节)

在这个时候, 提出任何的言词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都是无济于事。相反的, 最佳的做法就是信靠神在猛烈的抨击中来保护你及捍卫你。而且神是能够坚立你的, 使你在你的控告者面前站稳阵脚。

3. 当你站在全能的神面前 (或是较有权威人士面前)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 也不可心急发言; 因为神在天上, 你在地下, 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传道书5章2节)

在这种情况之下, 聆听神的话语胜过于开口说话。 与其用你有限的知识来说话, 不如聆听; 这反而会使你学习得更多。

追根究底, 圣经教导我们如果在适当的时机保持静默, 就是最明智的作为。

寡少言语的, 有知识;性情温良的, 有聪明。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 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箴言17章27节至28节)

愿我们在这新的一周活在神的智慧中!

周鸿明牧正 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