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犯罪的本质

2022年9月8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犯罪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有些人或许会将犯罪直接视为降服于我们肉体上的试探。

比如说, 你可能会看上一件你非常喜欢但又不属于你的物品; 而且就因为你对这物品的欲望, 你就千方百计, 不择手段, 甚至杀人害命去得到这件物品。换句话说, 你已经降服于你在肉体上的欲望而去做出神所定为错误的行为。

大卫王也曾经经历过同样肉体上的欲望。他在某一天站在屋顶上勘查以色列百姓的住屋时, 无意间看到了正在屋子里洗澡的拔示巴。大卫王却不顾及拔示巴已经是自己其中一名股肱之臣乌利亚的妻子, 就派人传召拔示巴入宫觐见并跟她发生了关系。

我们或许可以也可以将犯罪看成是出于畏惧于受惩罚或羞辱。 我们因为要掩盖我们的罪行因而作出邪恶的事。

在大卫王的事件中, 他不久就得知拔示巴怀孕的消息。为了要掩盖自己的通奸罪行, 大卫就想出了一个奸计让乌利亚殉死战场。这样一来, 他的奸情就不会被揭穿。大卫王因为害怕强奸自己属下妻子之事而遭到推翻, 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名声; 所以才会再度犯罪。

除此之外, 我们也必需要知道犯罪背后其实有着一个更具根本性的缘故, 那就是对神的藐视。

我们可以作这样解释: 在我们所面对的试探或所经历的恐惧以外, 追根究底, 我们之所以会犯罪, 事实上就是因为我们不信靠神会供应给我们, 即便祂已经应许了我们; 又或者我们质疑神拯救我们的能力。那么我们其实就是在说: “神啊! 祢根本就是不守承诺而且祢也不信实。” 也就因为这种态度才会造成神如此厌怒我们的罪。

这也是为什么先知拿单针对大卫因藐视神而所犯下的罪一针见血地提道: “你为什么 藐视 耶和华的命令, 行祂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只是你行这事, 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 故此, 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撒母耳记下12章9至14节。

让我们大家都能意识到在我们蓄意犯罪的本质,  其实根本上就是对神的话语以及对神本身的藐视。理解到这点将有助于我们了解我们犯罪的真正原因, 同时也教导我们要更加倚靠圣灵来过着敬畏神的圣洁生活。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