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旷野的经历使灵命成熟

2023年2月3日

各位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在上一个主日,我们在证道中学习到就是神本身带领我们进入旷野;一个在我们生命里的苦难经历或时期。这是一个不容易被理解的概念,因为我们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回避或者想要尽快逃离类似的状况。我之所以会知道这些是因为在我多次以牧者身份作探访的时候, 几乎人人都会要求我为他们祷告祈求即时的释放或即时的医治。

然而,神却允准我们去经历某些长时期的试炼。

神也同样地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长达四十年,而耶稣也被催到旷野接受撒但的试探长达四十天。

神的旨意其实就是要预备以色列人在应许之地过着幸福丰盛的生活以及为耶稣未来的事工作好准备(请参照申命记8章以及马可福音1章)。

神总是对我们所承受的苦难以及试炼持有更美好更崇高的旨意,那就是要使我们成长以便能够领受祂为我们预备的更大祝福。神并不希望我们保持原状而是会动工要使我们的灵命有所成长成熟。神殷切盼望我们能够摄取固体的灵粮而不只是一直喝着灵奶水。

其中一个可以令我们成长的方式就是在欲望方面的成熟。

新春佳节期间,有许多家庭及机构团体都有举办捞鱼生活动。这项华族习俗,就是在把鱼生捞起的时候,同时呼喊贺词祝语以象征来临的一年好运接踵而来。有许多教会也参与其中。

不过,我却时常听到基督徒激情地呼喊着 “发啊”,意思就是发财致富。在一个活动上,我曾经纠正过一名年长妇女的观念,我如此说道:“其实呢,神在属灵成长的祝福对我们也同样重要。”。那名妇女就如此回答我说:“那我要两者兼得又有什么不对呢?”。这是一个蛮典型的回应。

我相信神是要我们在今年专心一意地来渴慕祂、渴慕祂的国和渴慕祂的义。钱财固然是好的,但也有它的风险。我们可能会变得过度执着。使徒保罗就提醒我们追求钱财的强烈欲望所带来的危害,因为当人贪恋钱财时,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提摩太前书6章9至10节)。

而神保守我们免受这类危害的方式就是带领我们进入旷野。只有在旷野我们才会明白在我们的生命里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同时也会发现那供应我们一切所需的神的信实。如此以来,我们才可以专心一意地寻求神。由此可见,我们不应该对神安排给我们的旷野经历避而远之,而是要迎接拥戴。

愿这新的一年是一个幸福年,因为得以遇见耶稣并在祂里面有更多的成长!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