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在新的一年与家人和解


2023年1月2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该隐与亚伯是圣经里所记载的第一对兄弟。然而, 他们的关系却是以悲剧收场。就因为该隐嫉妒亚伯, 所以他就攻击亚伯并在田间将他给杀害了。结果该隐就被神终身咒诅 (大家可以去参阅在创世记4章1至12节的详细记载)。

此外, 圣经里也记载了另一对同样以悲剧收场的兄弟关系。他们就是雅各与以扫。原本是孪生兄弟的他们却为了取得长子名分而争个你死我活。最终, 身为弟弟的雅各使诈取得了长子名分的祝福, 不过从此却终身活在担忧遭到哥哥以扫的报复的恐惧之中 (请参阅创世记27章)。

他们兄弟两人的仇恨甚至还延伸到他们的儿女。以扫的后代, 也就是以东人, 在以色列遭到仇敌攻打的时候, 袖手旁观。他们不但不肯出手相救, 反而对以色列人的沦陷幸灾乐祸; 甚至还火上浇油, 屠杀弱者并趁机掠夺他们的财物。神对以东人的行为甚感忿怒并誓言要将以东人赶尽杀绝 (俄巴底亚书1章)。

                       ____

家族关系有时候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兄弟姐妹之间可能存在着误会甚至是无可避免的摩擦。然而, 这并不是神的旨意。神将我们安置在家族里就是要我们能够领受及施予慈爱。神对我们在家里所产生的不合一及不和谐深感悲痛。

这也就是为什么耶稣要来到世上的原故, 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 都是出于一。所以, 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 (希伯来书2章11节)。耶稣不但对导致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仇敌不反抗报复; 反而将怜悯、饶恕以及和解带给他们; 并新约的中保耶稣 , 以及所洒的血; 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 (希伯来书12章24节)。

当我们在这个新春佳节去拜年的时候, 让我们成为给我们家人至亲带来平安与和解的器皿。我们之所以能够如此行到, 都是因着基督的荣光照耀在我们身上及我们心里。而当我们如此行的时候, 我们就能带来饶恕与盼望来破除伤害及绝望的恶性循环。所以, 让我们大家一起在一切事上行出及回应神的慈爱与恩典!

愿你们大家都经历生命中充满了平安与和解的喜乐新年!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