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为什么真理非常重要

2022年8月11日

亲爱的荣升堂的弟兄姐妹:

本丢彼拉多曾经在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问过他这道知名传世的提问: “真理是什么呢?”

自文明的起源, 人类就一直在孜孜探索这道提问的答案。我们都在寻找真理以便能够找到真正的的自我, 从而找到我们的身份定位以及人生方向。简单来说, 真理就是与现实或事实真象相应符合的诸如所有。

比方说, 我跟某人说: “我房间的桌子是褐色的。” 如果这桌子真的是褐色的, 这才是真话。但是如果我说: “我房间里的桌子是蓝色的。”, 那么我就是在说假话, 因为我所说的话与事实真象不相应符合。

不幸的是, 在现今世代, 真理已经变成相对性的。有些人这么说, 你所认同的真理不一定会被我认同。这对我们对真理的追求已经造成极大的伤害。

为什么追求真理这么重要? 这是因为只有对事实持有正确与正当的认知, 我们才可以学习及成长! 比方说, 一名癌症病患如果拒绝相信自己患病, 他就不会寻求医治而且也不会康复。他或许坚决相信自己是健康正常的, 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将会导致他死于所患之症。

刚刚在上个星期六, 我的父亲就是死于癌症。我们感恩神对我父亲的怜悯, 从他的癌症爆发以来, 保守了他的生命长达二十多年。然而,  在我父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 他并不能接受自己即将死亡, 所以想方设法要延续生命。这对他的死亡状况起着很大的不良影响。

同样的, 假设有一名学生在例常的数学测验中不断地不及格, 但是他又觉得自己的数学很好; 那么这名学生就是在自欺欺人。他并没有接受事实真象, 尽管他坚决不这么认为。就因如此, 他就不会去寻求帮助来求取进步。最终, 他将会在大考中落榜, 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如此可见, 活在真理是非常重要的。这并不关乎于你对某种理论持有多么坚定的信念; 只要是与事实真象不相应符合的, 那就不是真理而且是有害处的。

追根究底, 圣经教导我们事实真象的最高境界, 那就是: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约翰福音1章17节)。耶稣本身也这么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与生命; 若不借着我,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翰福音14章6节),

愿我们大家都在真正的真理中知行合一, 茁壮成长; 并活在神永恒的祝福中!

周鸿明牧正在此分享

蔡栋炜译